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活動訊息 > 【活動報導】親子遊戲團體幫助身障孩子多元發展
:::

【活動報導】親子遊戲團體幫助身障孩子多元發展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2.jpg

文 / 大同中山區早資中心社工員 陳雅靜

『大同、中山早療社區資源中心』主要服務設籍或居住在臺北市大同區、中山區之 0-6 歲疑似有發展遲緩,或領 有發展遲緩證明、身心障礙手冊之孩童及其家庭。在服務過程中,發現有些小孩在入幼前較少有參與團體活動、與 同儕互動的機會,家長在家中可能也不知道該如何跟孩子互動,在這樣的契機下,親子遊戲團體誕生了。

親子遊戲團體由雙溪啟智文教基金會的王美鈴老師進行帶領,其特色有:

一、身心發展:藉著感官遊戲與身體遊戲,開發孩子身體能力與協助心理發展。

二、親子互動:藉著遊戲,創造父母與孩子彼此互動的機會,共享親子時光。

三、社交能力:在安全與穩定的關係中,培養孩子與同儕社交互動能力。

四、互相支持:創造讓父母們建立關係的環境,朝向形成彼此支持的系統。

活動於五月份在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進行,希望能增加未就學幼兒同儕間的互動經驗, 並透過遊戲讓家長了解孩子發展現況,提升親子互動及增加遊戲經驗。在講師的帶領下,家長了解可以利用肢體、 動作、手邊現有的物品與孩子玩耍、互動,而不是一定要購買多麼昂貴的教材或玩具,才能讓孩子學習與成長。

在團體中,可以看到家長十分積極配合老師的指令動作,例如:手放在地上撐起來變成一隻烏龜、趴著變成橋梁 讓孩子從背上爬過去、將布掀起來或遮起來玩躲貓貓…等等,讓家長與孩子感受到不同的遊戲體驗,在家裡也能嘗 試這樣做。其中有家長分享觀察到自己的孩子在團體中會互相幫忙,且能增加親子互動時光,是感到最驚豔並感到 最有收穫的部分!不過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親子遊戲團體無法繼續舉辦只能提前結束,家長們雖然 感到遺憾,但也期待疫情盡早結束再與大家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