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活動訊息 > 【活動報導】樂趣社團 歡樂無限
:::

【活動報導】樂趣社團 歡樂無限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 / 育仁啟能中心副組長謝婉芬

美術社-我的臉譜最特別.jpg

育仁啟能中心自數年前就開始讓服務對象自選社團,由服務對象自行選擇想參與的社團活動,並在社團活動中感受到不同於其他課程的生活經驗,讓服務對象體驗更多不同的休閒生活。

為讓服務對象能更充實生活經驗,每年社團活動的設計讓教保員們大為傷腦筋,為 使社團活動有多元變化,社團規劃從每季到每月到每週活動,都能從中發展出不同的 內容,例如:音樂社團,計畫為預定聽音樂拍樂器,但歌曲選擇讓服務對象自行提議, 結合不同音樂與鈴鼓,讓服務對象一面聆聽一面在活潑的環境下體會不同的節奏感。 美食社團,計畫預定的米食之美,每週都有不同的變化,讓服務對象自行選擇每次要 吃的米食產品,並學習分工,共同合作出美味的飯糰、粥品、米餅等。益智社團,計 畫預定玩分組遊戲,讓服務對象自行選擇每次要玩的遊戲,舉凡大富翁、接龍、跳棋 等等都能激起服務對象的專注與投入,常常聽到此起彼落的歡呼聲。美術社團,計畫 預定製作臉譜,從服務對象選擇敷面膜認識自己的臉部起,到自行繪製專屬自己的面 具。哇!真是不得不說,服務對象的想法真的五花八門,同時也覺得中心的社團生活 真是多采多姿啊!

記得曾經問過服務對象們,當然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亦有詢問,中心所有的活動裡, 最喜歡哪項活動,社團活動就是他們最喜歡的項目之一。我亦曾對可表達與無法表達 的服務對象詢問,為何喜歡社團活動,可自行口述的服務對象告訴我,因為社團活動 是一個大家可以起玩樂的活動,不像在家裡大多只能看電視、玩平板或電腦,雖然也 是很好玩,但跟大家一起玩的感覺不一樣。無法表達的服務對象會手指著自己的社團 照片,笑得很開心的表情會讓人感受到他的喜歡,甚至去看他在社團活動時的情形, 可發現他的歡愉神情及投入活動的心情。 從服務對象的身上,我感受到他們對於能夠自我選擇社團,自行決定社團活動的內 容,完成作品後的自信與驕傲,這真是在家裡很難感受到的經驗,中心會持續安排多 元化的樂趣社團,讓服務對象擁有更多的歡樂生活經驗。
美術社-敷臉囉!.jpg

#光仁 #光仁社福 #育仁啟能中心 #身障 #社團 #活動 #經驗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