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聖心兒童發展中心 奇妙之旅
:::

聖心兒童發展中心 奇妙之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聖心兒童發展中心工讀生 卓佳鈺

這學期在聖心兒童發展中心的工讀經驗,我覺得很難得也很開心。平時的我,在學校裡總是面對著無數的考試、報告,一直待在封閉的讀書世界裡。在進入醫院見習之前,其實不太容易看見到同溫層外的場域。在這邊工讀給我觀察的機會,這也是我參加勤勞基金會工讀計畫的初衷,我希望自己在成為成人的過程中,可以多了解社會上的不同角落,對於每一個接觸的人都能有更高的敏銳度,也能在面對各種事物時學習彈性調整自己和面對別人。

這裡的小孩子很特別也很可愛,每次上班看到可愛的小孩子們,功課上的壓力和煩惱好像就能在這半天一天內暫時拋離。聖心早療機構不大,學生也不算太多,但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特性,老師們很辛苦的必須將這些細節記著,而我在旁協助的時都需要個別化的注意,因為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讓小孩發生危險,接受老師們一次次的任務都提醒著我必須時時刻刻做好當前的指派工作,而做任何事情都要謹慎細心的態度,我想在各種領域的大小事情上都是必須銘記在心的。
 
聖心不是一個編制龐大的組織,工作人員雖然不多,但我覺得每個人都很善良,當別人需要幫忙時都會盡可能的伸出援手,大家也都蠻認真的在完成自己手上的工作,即便是一些枝微末節又充滿繁瑣程序的行政工作,但為了個案著想,還是會盡力幫忙爭取。
 
觀察這陣子下來,我覺得早療其實是一個挺複雜的領域,孩子的狀況多變、家長的期待和希望不同、老師身為長時間的照顧者,必須根據個別狀況給予不同的訓練,社工則擔負起確保每個家庭能有能力做孩子們的保護網的責任。在這個場域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任務,也有難處和掙扎,時常會有不同程度的衝突,卻又得設法彼此妥協、說服、給予力量等等。雖然現實情況的發展可能還沒有達到理想上的樣子,制度上也有很多不太讓人滿意的地方,但是我所看到的是,至少每個人都付出努力在眼前的任務。這給我的啟示是,每個工作者都像是領域內的小螺絲,先做好當下,因為未來是由很多個當下所組成的,而更重要的是,在前進未來的途中,不要因為自己只是螺絲就只學會服從,而是要提醒自己不斷思考,讓制度更好、讓個人所投身的領域可以往更好的方向發展,許多小螺絲終究是一部機器的重要零件。
 
這裡的工作人員們除了善良,圓融處理事情的能力是另一個令我敬佩的優點。我想,這是成為大人很重要的一個技能吧!也是我不斷提醒自己要學會的,堅定之餘又保有溫暖。希望在這裡的所見所聞都能是我在成為成熟的人的這條路上的養分,而我所遇到的友善的人們,是讓我可以繼續對世界溫柔以待的最大鼓舞,願我們所在乎的都能日益往良善的方向前進。

♥️我要支持早療計畫:https://tinyurl.com/yzugjm6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