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歡迎光臨‧我喜歡你
:::

歡迎光臨‧我喜歡你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光仁二手商品館就業服務員 曾詩涵
威威是個智能障礙重度天真無邪的唐寶寶,自98年來到光仁二手商品館工作,擔任清潔組的職位直到現在。

威威很喜歡他在商店的工作,也很喜歡學習新的事物。同時威威對人有著極大的熱情,即便他負責的是商店物品的整理與排列,空閒時間一到,威威就會在門口等著客人一踏入商店的瞬間,鞠躬並大聲喊出:「歡迎光臨!」並喜樂地發出DM、向客人自我介紹。
 
20190628112846.jpg  
有時見到漂亮或特別友善的客人時,威威會直覺地想要擁抱對方表達「我喜歡你」,對人際界線的掌握不是那麼清楚。為了保護威威、也避免嚇到客人,就服員將此列為威威的「目標」之一,試著藉由與威威持續定期的談話,適時適當的言語提醒:「威威,第一次見面時如果直接抱抱,客人或老師可能會嚇到,或是不太喜歡這樣的動作喔」。經過多次的提醒,威威稍稍了解人際界線的重要,並開始練習如何詢問對方的意願。

因為他的口語表達能力不足,有些發音不是那麼清楚、或有些詞彙的使用錯誤等等狀況,就服員便在威威配戴的名牌後面,協助寫上詢問語句,讓威威想與對方擁抱時,可以翻出句子來詢問對方是否願意。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威威雖然會翻開名牌給對方看詢問語句,但仍會等不及對方回應而直接擁抱客人。就服員持續與威威一同討論客人對擁抱的反應、以及行為改善的方法,威威提議:「那我可以跟客人握握手嗎?」從此,威威開始努力練習將「您好,可以跟你握手嗎?」表達清楚,並開心與每一位客人握手表示歡迎。如此,有效地調整了不適當的行為,又能夠維持威威所希望傳達的善意。

雖然心智障礙朋友的行為改變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與耐心,但仍能夠看見他們的努力與成長。在工作技能的學習上,或許需要花比一般人多上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的時間,但他們的努力與進步仍然值得最大的鼓勵與肯定。不只是工作技能,連生活自理技能、人際關係建立也有大大進步!願我們都能有更溫柔的眼光、更寬廣的心,放慢自己的腳步,讓這些可愛的心智障礙者更有信心地走這條就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