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活動訊息 > 【活動報導】高鐵一日新視野‧育仁公益樂出遊
:::

【活動報導】高鐵一日新視野‧育仁公益樂出遊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圖/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連日陰雨後,17日育仁啟能中心服務對象們的心情都一起出了大太陽。服務著18歲以上智能障礙合併多重障礙者的育仁啟能中心,在台灣高鐵公司的愛心幫忙下,獲得了生平第一次搭乘高鐵出遊的機會!台灣高鐵公司台北車站的洪振昌站長、林孟春專員、孫浩鈞專員,早在11日就先行到育仁啟能中心跟服務對象們打招呼、預告即將到來的高鐵飛速之旅,不僅服務對象們紛紛漾開充滿期待的笑臉,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裁榮神父、王淑惠執行秘書也十分興奮地感謝台灣高鐵公司贊助50人份「台北─左營」來回車票,讓育仁的大孩子有走出台北、體驗北高一日生活圈的機會。


 


因著心智、肢體上的不同程度障礙,以及對環境適應力的缺乏,要讓成人心智障礙者出遠門走走,的確不太容易。在啟能中心的服務中,「社區適應」是很重要的環節:心智障礙者必須走出被照顧的小小生活圈,體驗這個社會的交際禮儀、生活方式、在地文化;而一般社會大眾也能透過看見心智障礙者走出機構的機會,對他們有更多的認識與體諒。通常,社區適應需要考量到每個服務對象的肢體運用情況、生活技巧、搭乘交通工具的能力、來回往返的時間……,大多只能在中心附近的公園、賣場、書店等地走走逛逛。

  


兩個禮拜的時間,育仁的服務對象們每天興奮地問老師:「老師,高鐵很快嗎?」、「老師,我們可以坐高鐵耶,好好喔!」、「老師,高鐵要刷悠遊卡嗎?」滿心期待著即將到來的旅程。當天一早,連平常天天賴床、將近10點才會到中心的服務對象都7點多就到了,深怕趕不上高鐵!50人浩浩蕩蕩的隊伍分組由教保員帶領,搭公車到台北車站轉乘高鐵。
       
約定的時間一到,台灣高鐵台北車站洪站長率領白副站長、車站專員和車站同仁一起在刷票口歡迎育仁啟能中心的服務對象,致贈豐盛的餐盒,並歡喜合影。洪站長表示:台灣高鐵一直希望能將資源與希望帶給弱勢族群,今年很高興連結到服務心智障礙者的育仁啟能中心,誠心祝福大家玩得愉快!林專員也表示,這樣的公益贈票活動每年都有,除了能夠落實台灣高鐵的企業社會責任外,也希望將快樂分享出去。

 

進站時,服務對象第一次體驗磁吸式票口,小心翼翼地在站務員的協助下插入票卡再速速取出、通過,是很新鮮的體驗。在高鐵上,原擔心會因環境不熟悉而躁動不安的服務對象們意外地平靜,高鐵行進速度雖快、車體卻平穩舒適,感受得到高速前進的速度感,卻又讓人感到安全;連無障礙設備都十分完善,列車服務人員也非常貼心地主動協助乘坐輪椅的服務對象上下車。服務對象們嘴巴咬著餐盒內美味的西點、眼睛專注著窗外飛快變換的景色:經過高樓、工業區、穿越綠油油的稻田及各種作物、進入繁榮的高雄港都。短短一個多小時直達高雄,下車後大家紛紛恢復興奮的情緒,嘰嘰喳喳起來:「我們到高雄了耶!」、「高鐵好快喔!」、「我要回家跟哥哥說我今天有搭高鐵!」
       
感謝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讓育仁啟能中心有了一個畢生難忘的體驗:能夠走出台北、欣賞台灣各地的美景,是很美麗的回憶。希望將來還有更多的機會,再跟台灣高鐵一起將幸福用最便利、有效率的方式傳遞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