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活動訊息 > 【得獎名單】第一屆不一樣的感動 身障者攝影比賽
:::

【得獎名單】第一屆不一樣的感動 身障者攝影比賽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光仁社福四十九年來致力服務身心障礙者及弱勢家庭。從服務的過程中,我們看見許多因外界的不了解,對身心障礙者產生隔閡、偏見,甚至歧視,以致他們無法勇敢踏出每一步。希冀透過攝影比賽的舉辦,讓民眾看見身障朋友們的生命力。邀請大家響應國際身心障礙者日(123),支持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共創多元價值。

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攝影比賽,本次活動共募集A105件作品、B90件作品。由專業的資深攝影師莊崇賢、資深攝影師林文堂與光仁社福執行秘書王淑惠共同評審。得獎名單公布如下:

A組 一般大眾組

獎項

作品名稱

參賽者

冠軍1名

學習路上有您真好

李志祥

亞軍1名

放心,有我

李杰嶸

季軍1名

我陪著你慢慢走

陳雅慧

優選2名

1

百年騎跡

李欣臨

2

婚禮的祝福

卓聖男

佳作10名

1

旋躍舞姬 舞出生命奇蹟

李宜蘭

2

午餐的約會

鄭湘婷

3

一口飯菜、一抹微笑

林柏豪

4

愛不罕見

戴嘉瑩

5

新視界

吳至嘉

6

奔向心中那道光

李英源

7

出遊

袁明潮

8

與花合影

陳俊仁

9

抱一個

林芳琪

10

王者風範

卓聖偉

B組 身障朋友組

獎項

NO

作品名稱

參賽者

冠軍1名

樓上、樓下

吳珊珊

亞軍1名

泡泡飛啊飛

胡慧敏

季軍1名

花花宇宙星球

陳柏亨

優選2名

1

夕陽伴新月橋車軌夜景

黃星翰

2

與〝宇〞同行

趙曼林

佳作10名

1

我與我自己

許鈺淙

2

林雨,忘憂

吳秉恩

3

大家一起來喝水

陳嘉馨

4

我的左手

林孟萱

5

金字塔不思議

連瑚映

6

光影捕手

何柏君

7

看誰跳得高

陳芃諭

8

一起來防疫

吳孟真

9

勇敢的人

邱詩淳

10

彩虹雨

杜軒龍

各組冠、亞、季軍領獎通知近期將陸續聯絡。

獎狀、獎品預計12月中前寄出,敬請留意。

線上攝影展:https://kjswf.pixnet.net/album/list

【評審講評】

資深攝影師:莊崇賢

當攝影拍照已經不再被艱深操作技巧牽絆

施與受,照顧與被照顧者

大家可以靈活使用隨身的工具紀錄感動一刻

感動與決定瞬間,可以透過影像讓不同時空環境產生共鳴

對身障朋友,給他工具,自由自在的拍

影像是公平的,沒有社會化的學習,更能看到身障朋友心中的綺麗世界

一般人學習所得到的影像,或許可以輕易吸睛

上帝給的巧妙瞬間與組合,絕對超過所求所想

透過身障朋友的心與手,那個完美影像讓人讚嘆

一旁關心留下影像的我們,可以鼓勵可以祝福

即使是在苦難的當下,也能記錄走向盼望之路

身障者的世界,讓我們用影像記錄打破誤解
願能看到經常被我們忽略的那個美

資深攝影師:林文堂

即使在同一個場景,從不同的觀點拍攝,都會讓人有不一樣的感動,這就是攝影會讓人著迷及有趣之處!

這次參選的作品主題大多取材自身旁的人物或景像,看似日常的生活快拍卻又恰好掌握了幸福的温度感與友好的細膩度。無論是親情相伴、心情寫真、工作職場或是遊玩紀實,都能自然流露而不落俗套,加上文字的說明更能讓觀者對作品產生共鳴。

除了構圖外,能藉由光影凸顯主題,再加上人物生動的表情,都足以讓人沉浸在那個當下的瞬間,又能感受到時光的流動。

整體而言,鏡頭下的創作展現了身障朋友的熱情與生命力,期待日後能再看到各位更好,更令人動容的作品!

光仁社福執行秘書:王淑惠

終於將優勝作品選出來,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反覆審視,考慮周詳,深怕有遺珠之憾。透過一次次討論,將作品的特色、故事性、技巧、教育層面…等等,一一考量,才做出最後評選結果。

很高興大家踴躍參賽,讓我們看到這麼多元的作品。也很感謝參賽者的用心,無論是一般民眾或身心障礙朋友的作品,每張照片背後都訴說著動人的故事。默默持續陪伴與支持著身障朋友的細膩情感、展現既豐富又糾結的內心世界、期待輕飄飄飛翔的夢想、捕捉人與人互動的巧妙瞬間、勇往直前的壯志、備受尊重的開心感受、眾人齊聚慶祝的歡愉氣氛…,好多好多作品會說話,有發人深省的、有充滿正能量的,給人滿滿的感動。

畢竟是比賽,很遺憾無法人人都獲選,必須從眾多優秀的作品中有所取捨。攝影是件美妙的事,持續記錄心情、捕捉生活,相信未來大家的作品都能大放光彩。

這次比賽透過攝影者的視角看到身心障礙者各種層面的生命歷程,顯示尊重、接納、共融的重要性。期待作品線上展出時能獲得更多民眾的回響,讓社會充滿光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