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媒體報導 > 【工商時報】新北市北大學勤小作所響應「2023國際身心障礙日」
:::

【工商時報】新北市北大學勤小作所響應「2023國際身心障礙日」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未命名-1.jpg

技能培力,成就身障青年無限可能。圖/北大學勤小作所提供

2023/10/30 

為響應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新北市政府於10月28日在新北市市民廣場舉辦「2023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暨第六屆新北市身心障礙綜合成果展」活動。新北市北大學勤小作所的服務對象熱情地向大眾介紹他們的手作商品,深獲肯定與支持。

「技能培力 成就無限可能」新北市北大學勤小作所

   為讓身障青年擁有生活自主權,同時培養一技之長的能力,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利用公有場地,委託光仁社福辦理北大學勤小作所,光仁以五十多年身障服務之經驗,透過學習成長、健康促進、社會參與、親職講座等多元活動課程,強化其自立生活之能力;並藉由社團、作業活動等訓練,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與技能。

1101.jpg

小可作業活動時都很努力練習。圖/北大學勤小作所提供

提升身障作業能力同時滿足市場需求

   小可是智能障礙合併肢體障礙的青年,行動上需使用助行器,手部因先天因素,在操作上會有過度用力和不協調的狀況。去年畢業後透過新北市市民專線介紹來到北大學勤小作所。小可因手部功能問題,無法把紙張對折整齊,因此每當作業活動時,她都會更加努力練習。教保員特地協同職能治療師依照她的狀況給予建議,透過黏土搓圓、折色紙等方式,練習手部力道及協調控制。

   小作所銷售之布杯墊,製作過程繁複。其中,小可負責包裝,需將包裝袋打開並保持平整,看似簡單卻極需雙手協調及力道控制,對小可而言是相當有難度的。作業時好幾次被退件,小可紅著眼眶問社工: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還會退件?社工告訴小可,你很棒,你的努力我們都看見了!但是,因為是要賣出去的產品,需要包裝得更精緻。小可了解後表示她會更加努力。漸漸,在教保員與治療師的指導下,小可的作業品質從40%的完成率提升到95%,產出品質也漸趨穩定。然而速度上稍顯落後,如何兼顧品質與速度,將是小可接下來的挑戰。

1101-1.jpg

北大學勤小作所多款手作商品等您帶回家。圖/北大學勤小作所提供

小作所提供社區式身心障礙者關懷與能力培養

   光仁社福創辦人潘爾溫神父認為每個人都有工作的權利,因此「能力培養」一直是服務工作中很重視的一環。北大學勤小作所是新北市內第32家小作所,提供身障朋友在熟悉的環境中,接受照顧服務並培養自立生活的能力,同時減輕家庭照顧負擔。服務對象為以居住新北市優先、15歲以上至64歲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且已完成身心障礙需求評估,經專業團隊評估可參與作業活動每日4小時以上、每週20小時之身心障礙者。

   北大學勤小作所在10月28日的義賣攤位上,販售身障朋友手作的布杯墊、植栽、浮游花瓶等商品。小可與同儕們努力介紹他們的產品及製作過程,每當獲得認同與購買時,都會帶給他們無限喜悅與自信。期盼透過一次次與社會大眾的互動,讓身障朋友自信地走出去,也邀請大眾支持身障服務,攜手建立友善融合的幸福社會。小作所相關介紹與手作產品歡迎至光仁社福官網查詢或來電(02)2668-7021黃社工洽詢。https://www.kjswf.org.tw/

1101-3.jpg

服務對象熱情向民眾介紹商品。圖/北大學勤小作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