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透過訓練,我也可以做得到!』用愛支持身障者就業
:::

『透過訓練,我也可以做得到!』用愛支持身障者就業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二手.jpg

櫻櫻來到光仁二手商店工作6年多,擔任清潔組的職位。她每天從桃園搭火車來上班,我問她:「每天這樣通勤,會不會很累?」她說:「不會!我習慣了,我很喜歡上班。」剛開始,櫻櫻為了吸引別人的注意,藉由突然大聲打嗝、哼歌或講話來表達。突如其來的聲音,會嚇到專注挑選商品的客人或是一同工作的同儕。如果僅用口頭說明禮儀的規範,櫻櫻很快就會忘記。於是我們透過情境演練與角色扮演的方式,搭配同事的相互提醒,增進她的自我約束能力,她漸漸地減少不合宜的舉止或行為發生。
 
工作時,櫻櫻很喜歡聽音樂,上班時聽到喜愛的音樂,會與客人們分享這是誰唱的歌。但有時花太多時間分享,會影響到工作進度。因此我們不斷地提醒與引導,讓她了解到完成工作的重要性,經過一段時間,她的工作效率增加了且還可以和客人開心地聊天。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對於櫻櫻的進步大家給予正向肯定,目前也開始訓練她櫃檯結帳的能力,持續提升自我,往店務組邁進,對於櫃台的禮儀、招呼也持續加強中,櫻櫻有很好的學習動力,相信櫻櫻持續努力,能持續提升就業能力。
  每天和身障員工工作,常常在輔導的過程中,反思自己,並耐心的尋找著最適合的輔導策略,隨著工作年資增加、專業知識的提升,訓練自己更快的去了解、分析學生的問題,找到適切的方法,並能在商店販售與輔導學生間取得平衡,一直裡來對學員也秉持著「我尊重你,你也會尊重我」的概念來與學員相處,期許未來能持續運用更專業、正向的方式來輔導學員。

我要支持身障工作技能培訓計畫>https://tinyurl.com/y5cjow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