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難忘的時光 聖心兒童發展中心工讀記
:::

難忘的時光 聖心兒童發展中心工讀記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聖心兒童發展中心工讀生 陳怡安

【工作心得感想】
上學期,我在光仁社福-聖心兒童發展中心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所以今年暑假是我第三次申請勤勞基金會的工讀機會,與之前邊上課邊利用空餘時間來機構打工的情況不同,這次是兩個月的平日都要去中心。我的工作是協助老師帶孩子們上課或是幫忙換尿布、衣服、餵飯、水等,在過程中,有時看到孩子在肢體、認知或是語言上有一點進步,我和老師們都會非常開心;當孩子因為生病或情緒不佳而鬧脾氣時,我們就要想各種方法去安撫他們,自己的心情也會隨著孩子的一個哭或一個笑而起伏……,每天不僅是他們在學習和進步,我也陪著他們一起成長。
 
在聖心的時間雖短,回憶卻恆長。這六個月成為人生中難以忘懷的時光,我相信如果是喜歡小孩子的人,來到聖心一定會得到許多收穫與快樂。
 
【所得之工作概念及精神】
聖心兒童發展中心主要服務遲緩或是需要接受早療的孩子,所以在照顧上需要較多的耐心與關注。老師和家長們都特別辛苦,為了孩子們的生活及未來發展,要時常溝通討論。日常生活上,有任何狀況發生也都要隨時注意並且做記錄。雙方互相給予支持的力量,才能夠讓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穩健地向前。
 
【自我檢討】
有位孩子時常趁老師不注意,偷偷跑去開水龍頭玩水。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我直接跟孩子說:不可以這樣做喔!同時把水龍頭關起來。事後老師跟我說:以後引導他自己去關,這樣他才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經過幾次提醒後,他就會去做而不是直接跑走。我們常常會很習慣去幫孩子做許多的事情,其實「不要幫他,讓他自己來!」這才是對他們最好的方式,尤其是在這裡的孩子,認知或是肢體動作能力較不足,需要更多的練習與引導,所以我們要學會放手,相信他們可以做到,並在順利達成指示的任務時,給予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建議意見】
我很敬佩聖心的每位老師和家長,當期望已久的孩子出生,卻發現孩子患有罕見疾病或發展遲緩的問題,我想父母心裡一定都非常的煎熬,尤其家境不好的家庭,孩子未來的醫療、復健及照護費用,都是龐大的壓力與負荷。我覺得政府在這方面的補助或是政策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要再想想如何讓早療兒童們得到妥善的照護,同時也盡量減輕家庭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