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營造身障友善環境 需要您我一同來努力!!
:::

營造身障友善環境 需要您我一同來努力!!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20190820081609.jpg

文/光仁二手商品館-國興店 陳芷涵 就服員 


你知道有一群青年因為先天殘疾或後天意外,造成身體與心智上的障礙,不能像一般的畢業生可以馬上進入職場,他們需要接受長時間的工作技能培訓。在這段訓練的期間,為要保障具有工作意願但就業能力不足的身障者權益,政府結合民間資源設立庇護工場,讓庇護員工也享有一般勞工福利待遇、勞保及健保。

我們常見的庇護工場類型有餐廳、烘焙、二手店等,光仁社福的二手商品館-國興店就是一家庇護工場,主要回收善心人士的捐物後,再將八至九成新的物資重新整理上架販售。這裡有3/4以上為身障員工,而我的工作就是教導這群青年基本的工作技能。大家心想:他們的能力不是受到限制,怎麼可能做到和我們一樣的事情?但你可能不知道憨兒對工作的執著與熱忱,他們為了要完成一件事情,可以重覆練習幾百次也不嫌累!

有時候使用對的方法教導他們是非常重要的,原本1個月怎麼也學不會的技能,經過職務再設計,讓他們可以在幾小時內馬上學會。小明就是一個標準的例子,他是一位中度智能障礙者,當初來到二手店時,只能做簡單的打掃,但我相信每位憨兒的潛力無限,所以我決定教他如何使用標籤機登打物品價格,當小明的媽媽知道後,覺得他的兒子一定學不會。於是我設計了一張表單,請小明將機器的指針對準表格的位置,這樣就可以簡單完成任務,現在他已經不需要那張表單,就可以正確將標籤貼打在對的品項上面。

有人曾問我:為何你要做這麼辛苦的工作?其實每當我們稱讚他們做的不錯,他們的眼睛就會跟著笑,這時我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讓他們在友善的環境工作、用愛填滿他們缺乏自信的心、讓他們的能力被看見,可以回到職場工作,這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希望大家在二手店尋寶之餘,可以給他們一些鼓勵和交流,你也會跟我一樣發現他們的優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