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里長伯阿軒 您是我的驕傲
:::

里長伯阿軒 您是我的驕傲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阿軒是一位中度智能障礙者,10年前來到光仁社福-萬大社區家園,因為他的個性相當溫和,臉上總是帶著笑容,即使受到同儕的戲鬧,也只是搔搔頭或微笑回應,用良好的態度禮讓對方,對人總是熱情有禮,所以我們都稱他為”里長伯”。
 
平日里長伯就到光仁社福-龍山啟能中心與同儕參與社區適應、生活訓練等活動,為要強化他們的工作能力及減緩身體功能的退化,在這裡成立了針線坊、巧手坊、美味坊、工藝組及美化環境組,依據每位心智障礙青年的能力與狀況分組,里長伯可是美味坊的成員。我們有四間機構的午餐,都是由他親自洗菜、切菜,甚至晚上回到家園還會煮菜給大家吃。熱心助人的他,非常喜歡與他人互動,但有時會不小心影響到工作的進度,常常需要老師從旁協助與提醒。

可愛大方又親切的里長伯,做事常常跑第一,是教保員的好幫手,例如:社工忙碌而忘記吃感冒藥,里長伯就會提醒他要按時服藥哦!他也是一位記事達人,每天看完新聞報紙,就會提醒我們近期的氣象狀況,不時提醒外出記得帶雨傘或是多穿衣服。
 
我所愛的服務對象需要的是支持與發揮潛能的機會,從事這份工作多年以來,看到我們的里長伯,不管白天在日間機構,還是晚上在家園,他不因他的障礙特質而有所限制,反而會很認真地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有時間還會協助其他同儕及提醒教保人員,發揮里長伯的精神,來照顧大家,令人感動。
 
在這份工作我遇見了里長伯,是我的榮幸及驕傲!

光仁社福-萬大社區家園
「社區居住」的服務理念是認為身心障礙者應該同一般人自在、自然地在社區中生活,社區資源必須很方便的取得及使用。同時,住民擁有「自主權」,不管是居所佈置或生活作息安排都是由住民自主決定的。萬大社區家園主要服務設籍臺北市18歲以上之智能障礙者、自閉症者或併有以上障別之多重障礙者,有基本生活自理能力,情緒穩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