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與星空下的慢飛兒共舞
:::

與星空下的慢飛兒共舞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龍山啟能中心 教保員 蕭采媞

自閉症的阿唱,是個快樂、執著、帥帥的男孩,在旁人的眼光中他像極了遙遠星球的孩子,只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中難以與人互動。這個世界的環境對他來說是挫折的,需要更多的指導和鼓勵才能讓他開口說出一兩句簡單的問候。在每天不斷的鼓勵下,阿唱終於開始嘗試著一點一滴打開話匣子表達自己的需求。


阿唱每天回家途中,在捷運上總會打電話給我,說:「蕭老師,我已經搭上捷運了。」我總回應他:「好的,你在路上要小心、注意安全喔!」他的詞彙量從一開始的:「好,我知道」,到效仿老師的關心而主動跟同學說:「你要小心走路、注意安全。」詞彙量豐富了、互動多元了、生活模式也添上更多不同色彩。


我們的社會存在許多的歧視及不瞭解,許多人會帶著刻板印象或認知去否定這些慢飛孩子的努力,卻鮮少有人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了解及陪伴。我常想,如果這個社會願意多花一點時間耐心的去傾聽、看見,多一點客觀的想法與包容,是不是這些孩子就能有不一樣的人生舞台?慢飛兒對一切的事物、環境都需要較多的時間與等待,需要一段摸索和適應的時間,只要在耐心等待過後的成功經驗中,給予他們小小鼓勵或讚美,就足以讓他們快樂一整天。


在龍山,我服務過許多不同類型的慢飛兒,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一樣,堅持的自我規則也不同:有搭捷運不可超過第三站,第三站一定要下車重新再搭的、有家裡只能有固定成員,無法接受家中有客人的、不能接受窗戶打開……等等,不勝枚舉。這些固著行為看似無傷大雅,但對家庭成員而言有時卻是苦不堪言。站在我們的服務立場上,如何支持慢飛兒的家庭、與他們站在同一線上長期面對與挑戰,是我們一直努力的地方。


當您在路上遇見慢飛兒,看到這些特殊行為時,請接納他們的不一樣。多一點體諒及關懷,幫助他們克服及適應環境及人際互動帶來的障礙,協助他們融入我們的社會生活中,他們值得享受和我們同等的待遇與幸福的生活。
新加坡的「新協立社區中心(ENABLING VILLAGE)」有一句話說:「每一個人都有築夢的權利,讓自己的生命故事不一樣。」其實與他們相處不難,只要「尊重、支持、接納」,就能讓慢飛兒的視野更開闊,我們的心也將更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