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負重前行‧陪早療兒童一役
:::

負重前行‧陪早療兒童一役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育仁兒童發展中心替代役 林開亮

清早,在台北城西萬華的一條巷道中,一棟五層的建築靜靜地豎立其中,透過水藍色大門、透亮半掩的窗戶,能隨著暖陽灑落見著一個小小的遊樂園,孩子們或騎行腳踏車,或翻閱童書,又或者中氣十足地大聲嚷嚷奔走著。乍看與一般幼兒園相似,卻又不然,這是一間兒童發展中心,戮力於不大於六歲的孩子們的早期療育。

兒童的發展可簡單的從身高、體重的生長曲線判斷,或進一步的從兒童發展里程碑(child development milestones)中的各領域來觀察,動作發展、認知、語言溝通、社會適應等。每個孩子的生長各自不同,但各階段大致相似。然而,卻有那麼一群成長比較緩慢的孩子們,有著如唐氏症(Down's syndrome)、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或其他基因疾病,需要眾多協助。而這群發展遲緩的孩子,不太會講話,多是發出單音、喊叫或者嚎啕大哭,有些時候較難理解他們的需求;一般的孩子走路很穩定、步伐較大、速度也較快,而他們步態狀況比較差,走路搖搖晃晃、重心不穩,甚至需要用其他的輔具來協助,才能邁出一步而不跌倒。

生活中的各項技能也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學習,像穩穩地拿湯匙吃飯,穿脫鞋襪衣物,拉開書包拉鍊、整理物品。這些簡單事務的協助,是我們平日的主要工作。照顧這群孩子們需要特別多的耐心及愛心,因我們平時習以為常的腳步太快,覺得甚是基本的生活技能其實並非那麼簡單,需要暫緩腳步,細心關注,來陪伴孩子們前行。
兒童發展中心對每一位孩子都投入相當龐大的資源、耗費心力,早療需要眾多的資源、及社會支持,不僅是日間照顧,這些孩子還需要針對不同的需求接受語言治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對於這些孩子的家庭皆是沉甸的負荷,而孩子父母需要付出龐大的心力,期待著孩子能順利的成長,那伴隨焦慮及壓力的擔子,異常沉重。教保員老師、治療師、社工等各方面的協助非常重要,孩子們緩慢地進步著,這群人堅定的伴著他們前行。

三百多個日子,不同於手持軍械、衛戍家國的軍人,替代役在社會角落,各自貢獻些心力。這一年可說是人生旅途中的轉繼站,暫時離開熟悉的圈子,見不同的人及其各自迥異的際遇。雖然感覺所做有限,但能對帶著這群特別孩子負重前行的人們分擔一些負荷,這樣的服役日子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