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用愛擁抱靈魂─4/2世界關懷自閉症日
:::

用愛擁抱靈魂─4/2世界關懷自閉症日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世界上好看的人太多,有趣的靈魂太少!」神奇的是,世界上正有一群人擁有著特別有趣的靈魂,只是一般人很難發覺;更神奇的是:他們通常也長得很好看!在一般人的既定印象中,自閉症的孩子多半沉默寡言、不理人、甚至常被扣上「沒禮貌、沒家教、魂不在」的標籤,但當我們試著了解自閉症的世界,或許會看見另一個美麗的視野。

每年4月2日,是聯合國制定的「世界關懷自閉症日」(World Autism Awareness Day,簡稱WAAD),為的是讓全世界更認識「自閉症」、對自閉症患者有更多善意與關懷。根據美國精神科診斷標準,「自閉症」是自閉症類群障礙或泛自閉症障礙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的總稱,且依患者的不同能力表現,區分成輕、中、重度障礙。在美國疾管局(CDC)2015年的報告中,平均每68個人中就有1個人屬於自閉症類群障礙。

薰是個好愛講話的孩子,每天嘰嘰喳喳說個不停,連午休都停不下來!一天午休,我正忙著哄另一個孩子入眠,薰卻在教室另一頭大聲哭喊著:「我要哇哇!我要哇哇!」其他老師們一頭霧水,以為平常愛畫畫的薰突然想要畫畫,便充滿耐心的說服他:「現在是午休時間,起床之後我們再去畫畫!」薰聽了卻哭喊得更慘:「我要哇哇!」數次來回,就在老師耐心即將用罄之時,突然我靈光一閃:「薰,我是喵喵老師,不叫汪汪」薰愣了一下,隨即破涕為笑、拿著被子跑過來將自己安置在喵喵老師的臂彎裡,老師們瞬間鬆了一口氣:原來是想跟喵喵老師一起睡啊!真是誤會一場……

芮芮是個如泥鰍般滑溜的孩子,老師常常伸手牽不到、彎下腰雙臂同時出擊也抱不到!只要被人或物品碰觸,他就會立刻掙扎、大叫哭喊。「不喜歡被人碰觸、避免眼神接觸」是自閉症孩子的典型表現,在他們的世界裡,只分成「自己人」和「別人」,因此在注重禮貌的華人社會,家長們只好默默吞下不少委屈或責怪。每當我抱其他孩子玩飛高高,向芮芮伸手時,他總是一臉「別找我」並默默玩著自己的玩具;相識一年多後的一個下午,芮芮突然跑來牽住我的手、緊緊擁抱我,並試圖拉我起身,他要玩飛高高!

早期療育的各種感官刺激、感覺統合治療、人際關係培養等環節能讓自閉症的孩子意識到有個「自己以外的世界」,並願意試著在大人的陪伴中去勇敢探索。無論是對藝術的探索、對數字計算的著迷、對文字的考究,都是很棒的認知發展延伸。不少自閉症的孩子在開啟了一扇認知之窗後,不斷善用自己的堅毅特質勤加鑽研學術或才能而成為藝術家、精算師、醫師、教授、音樂家......等,電影「會計師」即是高功能自閉症患者身心狀態及學習歷程的經典演繹。雖然也有部分的自閉症孩子會合併智能或肢體方面的其他障礙,或者口語表達不流利、無法用眼神表達渴望、想法和說出來的詞彙可能對不上(例如心裡想「喵喵」嘴巴喊「汪汪」,但老師怎麼聽都是「畫畫」跟「哇哇」),但這些都不能阻擋他們腦海中的獨到美感、無限創意的想像、愛與被愛的渴望。當我們放下既有的邏輯思維和社會觀感,嘗試走入自閉症的小世界,在給足了充滿耐心的溫柔等待後,這些美麗又有趣的靈魂也會試著抬頭看看我們、看看外面的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