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因愛,成家
:::

因愛,成家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萬大社區居住家園 教保員林美驊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三16】這句聖經金句,讓我知道天主是愛著所有人的。一般人和身心障礙者在天主眼中沒有分別,相同的是天主賜與我們每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在我的工作中,看到身心障礙者的生活充滿著單純和快樂、每天在生活中有新的學習、新的體驗,看著他們,就好像在塵世中看見天主。祂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可以不必為金錢、工作汲汲營營,在生活中看見並欣賞這些小小的美好,就能擁有最單純的信仰─相信愛能成就一切,讓我得以有信心、盡我的能力為這群身心障礙的朋友服務。感謝讚美天主帶我進入光仁,認識這群可愛的身心障礙朋友。他們的純真有時讓我感覺自己年輕許多,雖然我不是很漂亮,但他們的稱讚常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是他們眼中的女神!

在萬大社區居住家園,我們就像真的一家人般,吃飯時呼喚彼此:「趕快洗手來吃飯囉!」、煮飯時互相幫忙洗菜拿鹽、輪流做家事、晚飯後一起到外面散步……,我想,這應該就是天堂裡樣貌的一窺,「愛」讓我們超越血緣、親情,真心彼此互愛、互相在意、互相關心。這些在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總能讓我感動不已。我記得父親在我小時候常叮嚀我:「你若有能力作到,不要拒絕向有求於你的人行善」。小時候總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高中時父親臨過世前,更還再次叮囑我們兄弟姊妹這句話。出了社會,遇見許多不同的人事物,常讓我反覆咀嚼這句話的意義,更在一次讀經中發現:原來這句話就藏在聖經的箴言裡!藉著父親生前的再三叮嚀,行善的種子不知不覺早已深埋我心中,藉著在光仁工作的機會,能夠幫助這群可愛的身心障礙者、給予他們一些簡單的生活支持,這也是福傳!然而,這份工作並非只是我單方面的對他們提供支持,許多時候反而是這些身心障礙朋友反過來教我,尤其是當我們晚飯後,散步時間好像快迷路時,他們總可以認出「家」的方向,讓我們成功回到溫暖的萬大社區居住家園。

耶穌曾說:「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工作確實不容易,需要花很多時間建立信任感,才能進入他們的世界。耶穌已經告訴我們如何做這份工作:要認識每一個服務對象,也要讓每一個服務對象認識我們。所謂的認識不僅是能叫出他們的名字,還要熟知他們的習性、他們的喜好,才能真正成為家人、成為朋友。

願我們這些第一線的教保員都在耶穌的帶領下,學習如何陪伴祂的羊兒,一起欣賞並享受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