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做代工真快樂
:::

做代工真快樂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育仁啟能中心手工藝坊 張淑玲教保員

我所認識的春嬌,是位經常發脾氣及口出穢言,會自傷-搓傷自己,有時也會摔東西的服務對象;另一位志明身體內彷彿有一個不熄火的引擎在發動著,是個經常跳跳,到廁所 〝瀟灑走一回〞的服務對象。
    
春嬌不喜歡運動,每次走跑步機不到20分鐘都會問時間到了嗎?或是說〝我腳痛〞或是〝肚子痛〞…等理由特多就是不想走跑步機,有時讓她做伸展或其它運動,因同手同腳而動作不協調,常放棄不做;志明則因動作大、使力不當,因此運動器材常要維修,雖然志明不是故意但無奈與運動器材就是不合,加上做律動或伸展操時,只跟大家面面相看,動作是〝立正稍息〞因此健走與站拉筋板是他可以引以為傲的運動。
     
春嬌與志明他們的好動、粗心、不專心,並非他們不願或不肯學好或是故意的,卻也因此造成人際關係上的挫折;但這兩個月春嬌與志明有了不一樣的表現,春嬌每天走跑步機50分鐘,也沒有亂發脾氣或穢言穢語,連媽媽都說:這段時間春嬌不鬧不氣不摔也沒有大清早就擾人清夢在家表現很好,而志明亦能安靜且長時間坐椅子,到廁所次數亦減少;原來春嬌與志明有了動力,就是〝做代工〞,春嬌自從做代工後就願意做運動且主動延長時間,認真學習做代工每個零件順序步驟完成成品,為了延長做代工時間也願意配合日常作息常規,而志明雖只是將代工零件放進盒子裡的簡單步驟,卻能安靜坐在椅子上雙手拿著盒子隨時待命。
  
〝代工〞是給于春嬌、志明一個喜歡且願意執行其中的目標之一,未來希望有更多項目依此為例,藉此鼓勵、讚美增加其自信心及全面的支持,成為他們正常發展最大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