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聖心工讀心得
:::

聖心工讀心得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文/聖心兒童發展中心 工讀生 陳薏帆

一開始是在學校的身心障礙社會工作課程上得知勤勞基金會與各機構一起辦理的工讀計畫,因為自己對於身心障礙領域很有興趣,希望能更深入了解以及開闊視野就去報名了。

雖然在之前有不少陪伴特別的孩子的志工經驗,但在進入聖心工讀的第一天還是很緊張忐忑,面對陌生的環境以及未接觸過的工作內容都讓我感到很緊繃,但聖心的主任以及老師都十分有耐心地教導我,雖然不時有一些小失誤,但老師們也會耐心地提醒我,讓我在工作上很快就可以適應。而聖心的孩子們也帶給我很大的力量,雖然在聖心工讀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三個月,但有好幾個孩子都比在我剛來時進步許多。在沉重的課業壓力以及打工的壓力下,每週五到聖心的時候總是能讓我感到壓力一掃而除,因為在這裡的每個孩子都像天使一樣,不管遇到什麼事情總是帶著笑容,每當看到他們天真無邪的笑容,總覺得自己好像也沒有什麼煩惱了。

我的工作內容除了一些行政上的文書處理還有陪伴孩子復健、上課以及餵孩子們吃飯,從一開始孩子因為對我感到陌生而總是拒絕我,到後來孩子們都會主動拉拉我的手或是看見我進教室就很開心地笑,這樣的改變讓我感到很溫暖也很驕傲。而這學期的親子日剛好都辦在週五,我都很幸運地參與到,和孩子們一起在農場裡面玩耍、一起在外面野餐,這些對我來說都是非常美好的回憶,也很慶幸自己能夠在這種充滿愛的環境工作,實在是太幸福了。

我認為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是在孩子有一些過大的情緒反應時,有時候會不知道如何去應對孩子的情緒,這方面是我還需要繼續學習的部分,我希望慢慢累積經驗後,未來面對孩子的情緒時可以更加鎮定地去處理孩子的情緒反應。

非常感謝聖心的主任以及老師對我的照顧,也感謝台塑企業暨勤勞基金會提供大家這個工讀的機會。即使已經熟知許多課本上的理論,但我認為真正接觸孩子時更需要的是經驗上的累積以及應變能力,在工讀的三個月裡學到了很多課本上沒教的東西,也留下許多珍貴美好的回憶。希望聖心的每個孩子都可以一直進步,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希望這樣的工讀計畫能夠繼續舉辦下去,謝謝勤勞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