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孩子,是我生命的光
:::

孩子,是我生命的光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採訪光仁社福-育仁兒童發展中心 黃淑寬主任

讓 愛 彌 補 遺 憾 

我沒有洋洋灑灑的工作履歷,我只作過2份工作,第一份工作在幼兒園服務10幾年,而另一份就是這,一個讓我全心投入、服務20多年,有著很深厚感情的「育仁兒童發展中心」。曾經,在幼兒園工作時,有位學生家長自己經營發展中心,因關係密切,希望我能過去協助。因在高中社團時,我曾至育幼院及發展中心服務,對發展遲緩的孩子有初步認識,因此有意朝此方向發展,但當時因環境與家人反對,所以沒有前往,在心中留下遺憾。後來離開幼兒園轉換工作時,決心投入早療服務,剛好育仁在徵教保員,於是在89年10月正式進入中心服務。

孩 子 讓 我 陪 您 慢 慢 走

不論是先天遺傳或後天社會因素以致發展遲緩的孩子,許多因經濟考量,無法獲得專業治療的機會,若能在0-6歲黃金治療期把握評估與治療,將大大提升學習能力與發展。而我們或許是這群孩子生命中的一個過客,但即使在這樣短暫的時間,我們希望盡我們所能,提供這群孩子最適切的服務,幫助他們與社會融合、回歸正常體制。猶記得我剛進育仁時,看到當時主任對每個孩子都全心全意,看到家長們對中心全力支持與配合,即使有時主任語氣較嚴峻,但能理解出發點的好意。機構能永續經營,需站在機構層面思考,用心陪伴每個服務對象,把自己的層面擺在最後,這樣的思維至今影響我很深,擔任主任後我更希望能把這精神傳承下去。現在在中心服務的老師,至少都待3年以上甚至長達15年,他們同樣對機構有很深的感情,願意對孩子付出,對工作奉獻。不論是我或老師,有時即使放假,還是會忍不住過來看看孩子今天過的怎麼樣、學得好不好,打個招呼再離開。

在中心的每個孩子,我們都把他們當成自己孩子般陪伴與教導,老師們會視孩子狀況適時調整課程與活動。記得有一次,老師原用計時器掌握活動時間,幾次下來忽然有一天小朋友竟然會把計時器藏起來,互動中常出現這樣驚喜有趣的反應,我們發現孩子學習與成長的能力真的很強。我喜歡尊重每個老師的教學方式,常會迸出不同的火花,發掘孩子更多的可能。即使畢業的孩子很多仍持續保持聯絡,也會探望後續被安置的孩子。中心有一對從小照顧、發展遲緩的兄弟,因父母跑了,其菲傭聯絡我們,由我們協助聯繫安置。但暫時安置的地方離原就讀學校比較遠,因放心不下,我與何老師便開始輪流到安置機構帶他們上下學,持續幾個月後,轉到專門的安置機構生活漸漸穩定,該機構人員也會跟我們說他們的狀況,我們會不定時探望並帶他們出遊。

你 是 我 的 寶 貝

在育仁,我擁有許多孩子,我每天都能擁抱不同的寶貝,他們喜歡坐在我懷中、有時用手撫摸我的臉,有時拉著我要我陪他們一同上課;我還擁有許多好夥伴,老師們把握時間製作教案、縫補有破損的教具、認真回覆連絡本上有問題的家長。在這,大家彼此很有默契,哪裡需要協助都會自動補位,最喜歡發掘孩子的優點,若有機會到其他機構觀摩會帶回新知分享,都是希望中心越來越好,這裡就像一個大家庭,大家對這有著情感的依附,並感謝家長一直以來對中心的信任與支持。

如同每位家長,中心也希望能盡力提供孩子更多元的刺激與學習,我們希望能將老舊教具作更換並採購新的感統教具,因每種教具都能為孩子帶來不同的效果與刺激;另,因西曬關係,部分教室希望能增添冷氣設備、讓孩子能在情緒穩定的環境中學習;部分牆面需油漆補強、防火門更新等修繕。期盼大家支持光仁社福早療服務,每一筆捐款都能積沙成塔,讓愛,點亮孩子的光。

成為孩子強而有力的後盾  育仁兒童發展中心

地        址: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387巷15號 
電        話:2307-8393
服務對象 :0至6歲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兒童,含智能障礙、唐氏症、自閉症、腦性麻痺、多重障礙
服務項目:0至6歲日間托育、幼兒園融合教學、專業團隊諮詢治療、時段療育服務、家庭親職教育、 到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