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運用視覺訓練 表達自我想法
:::

運用視覺訓練 表達自我想法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照片臉孔需要霧化處理.jpg

育仁啟能中心 張淑玲 教保員

   小明是一位合併妥瑞的重度自閉症患者,常會不自主的敲打自己的身體與無法控制的發出聲音。雖然他聽得懂日常生活對話內容,也能簡單的仿說,但礙於身體功能的限制,無法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遇到空間的轉換、氣候溫度變化,造成情緒易浮躁。

    本會專業團隊依據他的需求評估,擬定個人計畫,首先著重在自我表達的學習,藉由代工、清潔環境等活動,搭配圖卡輔助表達想法外,透過視覺提示在休閒活動中,了解遊戲規則後學會與同儕們玩丟接球、個人夾拼豆。因小明目前與家人同住,我們希望家長能堅持「不放棄」、「不代勞」的態度,在家營造一個讓他獨立解決問題的環境。

   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小明漸漸地跟同儕與教保人員有互動,遇到問題的時候,情緒也能較為平緩,我們期待未來持續加強他的表達能力、與人互動技巧,幫助他和陌生人相處能有更多正向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