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光仁故事 > 用愛陪伴身障青年 重拾職場自信
:::

用愛陪伴身障青年 重拾職場自信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月11日臉書-1.jpg

文 / 光仁忠孝選品店 就服員 陳芷涵

   進入商店時,您可能會注意到一個瞇瞇眼、紅捲髮的女孩,她是小璇,常常默默地工作,與人較少互動,其實她很厲害!每天工作六小時的她,能做的工作很多,只是在成長過程中的一些經驗,造成她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 !

   還沒在光仁選品店工作以前的我,就像一般人一樣,對身障者有許多既有的看法:例如他們不會自己生活、不能工作…等,而這些既有看法可能就是造成他們自信低落的原因。漸漸地我發現是一般人壓縮了他們可以發揮的空間,其實他們有許多潛能可以發展。身障青年能做的事情很多,就像小璇雖然做事速度較慢,但工作正確率及穩定性很高,如:結帳、換發票、標價、回答顧客問題等。這些看似簡單的工作,對我們只需要三天就可以學完了,但對他們來說,需要 長時間每天重複練習,可能要花三至六個月,我在小璇身上看到努力不懈的精神,讓我非常敬佩 !

   在身障庇護職場,我們會利用工作訓練和職務再設計等就業適應輔導機制,若社會大眾給予機會,這些身障青年能做的工作其實很多,而且無形中,我們在他們的身上學習的還要更多;是 小璇讓我看到我們認為的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希望大家來到光仁選品店的任何一家店,看到 認真辛苦工作的身障青年,說一聲:「你很棒!」期待大家多給予正向回饋,讓他們在職場或 是生活上可以更有信心、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