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認識心智障礙者 > 【常見類型】心智障礙者
:::

【常見類型】心智障礙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唐氏症

唐寶寶熱情、愛交朋友,喜歡和大家相處

成因:因染色體異常,造成發育和智能遲緩。

說明:一般人體細胞有23對染色體,唐氏症患者21號染色體多了一個,以致造成智能障礙。在台灣每800名新生兒中就有1位唐寶寶,也就是說每天都有一位唐寶寶誕生。

特徵:

  1. 發育慢,常有先性心臟病、消化道疾病、視力問題。
  2. 外觀明顯:脖子短、臉扁平、手厚軟、張口結舌。

腦性麻痺

他的外表和動作明顯異於常人,言語表達有困難,請多些耐心與包容

成因:出生前媽媽感染德國麻疹等疾病,或因早產、難產使嬰兒腦部缺氧,出生後腦部感染或頭部外傷造成。

說明:腦性麻痺主因是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在發育未成熟前損傷或發生病變,引起肌肉控制障礙。

特徵:

  1. 肌肉僵硬無力。
  2. 常伴有癲癇、視覺、聽力、語言、智力等多重障礙。

自閉症

他不是不理你 他只是不知如何表達他的感受

成因:先天腦部功能異常造成人際、語言、社會行為等廣泛性發展障礙。

說明:自閉症是與生俱來的發展障礙。患者在與人溝通及建立人際關係時往往呈現困難。自閉症有不同程度及不同的行為表徵。若簡單分類,程度輕微的稱有自閉症傾向,嚴重的稱為自閉症。

特徵:

  1. 外表和一般人無異。

  2. 表達方式呈現刻板、重複或鸚鵡式說話。

  3. 重複某些動作,如不停轉動身體、搖動手掌。